张述元: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162

张述元在江苏调研时强调

重点突破 整体推进 系统完善 进一步深化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改革

  5月11日至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在江苏法院调研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张述元强调,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系统完善,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刑事速裁程序试点深入开展。

  调研期间,张述元一行现场观摩了9起刑事案件速裁庭审,听取了速裁试点开展情况的汇报,并与全国人大代表林志梅、余瑞玉,全国政协委员陈星莺及政法单位、律师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张述元感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试点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他们的意见建议。张述元充分肯定了江苏法院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江苏法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组织领导协调有力,推进试点措施得力,工作开展扎实有序,成效显著。

  张述元强调,刑事速裁程序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授权司法机关进行的改革试点。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实践,刑事速裁程序的制度价值逐步凸显,对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及时实现公平正义、完善刑事诉讼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试点工作,始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始终以公正高效司法为基本导向,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张述元指出,刑事速裁程序改革是破解繁简分流难题、完善诉讼程序的重大举措,是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一要在改革措施衔接上下功夫,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梳理评估改革措施,与认罪认罚从宽改革有序衔接。二要在加强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加强沟通协调,落实配套保障措施,合力破解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三要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制度措施,充分体现速裁程序“简易、快速、公正”的独特价值,充分释放其程序优越性,充分调动适用的积极主动性。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前飞陪同调研。